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锂合金材料在“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应用
2019-01-02 16:08:28

    12月25日零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发射升空!据了解,本次发射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在预埋件、支架和部分机箱机壳等部位应用了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镁锂合金材料,这使整个卫星减重约173KG,大大提高了卫星的有效载荷量。

    这是我国首次在高轨卫星上应用镁锂合金材料。作为镁锂合金材料的研制方,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西安航空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06年12月注册成立。公司长期与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研制出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镁锂合金,并在2008年9月率先建成我国第一条镁锂合金生产线,在镁锂合金的熔炼工艺、质量控制、表面处理、制备加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镁锂合金材料作为目前世界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具备高比刚度、高比强度、减震消噪的高阻尼以及抗辐射、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本次应用的镁锂合金LA103Z及LA43M代表了国家镁锂合金发展的技术前沿,被称为未来最为“绿色环保”的革命性材料。通过使用镁锂合金可显著提升卫星等产品的有效载荷量、大幅度降低其综合成本,在航空航天、兵器军工、石油化工、机械仪表、3C电子、物联网、医用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用途。

    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服务于军工产业,取得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证书等多项资格证书。四方超轻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引导,以技术研发为牵引,快速响应军工企业的新需求,加快研发满足军工企业的新产品,通过市场和技术并重,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军民融合道路。

    目前,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我国首个镁锂合金材料国家标准《镁锂合金铸锭》已正式颁布执行,还承担了两项国家军用标准的起草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研制的LA43M、LA103Z及LA103M镁锂合金材料通过了力学性能、真空挥发性能、辐照性能、耐腐蚀性能等各种性能考核,未来应用范围广泛,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对促进我国轻质合金材料技术发展应用起到重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