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西龙镁“模块化立式节能还原系统产业化”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2011-01-18 09:35:08

20101128,由山西省科技厅在太原市组织专家,对山西龙镁承担的山西省科技创新项目“模块化立式节能还原系统产业化”的开发项目进行成果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国家工信部调研员张凤奎、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等7位专家应邀参加了鉴定会。

 

该项目采用数值模拟,视景仿真、模块化设计,自主开发的“模块化立式节能还原系统产业化”项目,通过对炉体结构、还原罐形态、蓄热燃烧系统、控制装置和装出料设备等方面的创新研制,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型专利,建成了年产1000吨结晶镁的HTAC模块化立式节能还原系统工业化试验示范基地。该项目与当前燃气横罐比较,吨结晶镁燃耗1.2吨标煤,节能70%以上,升温速率提高3倍,排烟温度降低87%,还原效率提高10%,减少了60%的劳动用工,还原罐寿命达120天以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占地少,投资省;装出料及排渣实现机械化,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温度控制实现自动化,生产过程基本无烟尘排放。

 

专家认为该项目集优质、高产、低耗和低碳于一体的高新节能减排技术,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和大气环境,对我国镁冶炼进一步节能减排,具有指导和示范作用,一致同意通过成果鉴定,并认为该工艺装备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