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日发表无涂装镁合金表面着色新技术
2009-09-07 09:47:28
    众所周知,镁合金具有比重小、强度高等特点,常用于充当高档便携式电子产品的骨架或外壳。但为了弥补其易被腐蚀的先天缺陷,表面处理工序不可或缺,无形之中增加了成本,相关产品的价格也高高在上。利用镁合金的这个表面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的特点,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最近发表了镁合金的无涂装表面着色新技术。该技术由于不使用涂料,无需进行废液处理,且显色处理后的镁合金纯度不变,具有成本低,易回收,更环保等特点。
    该技术通过将超纯水与镁合金置于120摄氏度的氟树脂制成的密闭容器中2.5-10小时,使镁合金表面生成50-100纳米厚的微观薄膜,利用光线在纳米薄膜上产生的干涉现象而显色。显出的颜色由薄膜厚度来决定,薄膜厚度可通过时间、温度等条件来控制。这种由微观结构组织引发光反射和干涉而表现出的色彩被称为“构造色”或“干涉色”等。这种显色现象在CD光盘上很常见。这一显色原理早已应用在不锈钢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