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首钢特钢将生产镁基合金精密压铸产品
2009-04-01 00:00:00

日前,首都钢铁集团特钢公司与河北省保定市远东(集团)有限公司就特钢与远东集团子公司--保定市绿色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生产镁基合金精密压铸产品签订了合资经营协议。同时,北京首钢远东镁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镁基合金是目前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强度高于铝合金和钢,机加工性能优良,易加工且加工成本低,耐腐蚀性大大高于低碳钢和压铸铝合金,减振性、磁屏蔽性远优于铝合金。由于镁基合金的低密度、低熔点、低动力学粘度、低比热容、低相变潜热以及与铁的亲和力小等特点,使其具有熔化耗能少、充型变速快、凝固速度快、实际压铸周期短、模具使用寿命长等优势,极适合于采用现代压铸技术进行成型加工,而且可实现薄壁、近终形复杂制件的直接加工,所以该技术是目前最节能的应用技术。另外,镁基合金压铸件报废后,还可以直接回收再利用,且再利用成本低廉,符合环保要求。目前镁基合金应用制件绝大部分是压铸件,应用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北京首钢远东镁业有限公司初期将开发民用镁基压铸终端产品,汽车方向盘等汽车零配件;市场扩大以后,逐步开发高附加值的其它镁基精密压铸产品,如笔记本电脑壳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