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日本三协立山Aluminium等4家公司不使用SF6开发镁合金
2007-10-23 00:00:00

 

日本三协立山Aluminium、住友电气工业、大同特殊钢以及日本制钢所4家公司,完成了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无SF6高功能镁合金组织控制技术开发项目”基本的技术开发。各公司接下来将继续进行开发,以使此次的技术达到实用水准。该新技术目标是:地球温室效应气体排量削减目标并减少能量消耗的同时,确保经济持续发展的社会。

镁属于活性金属,在伴有溶解过程的制造过程中,作为与大气隔绝的防燃气体需要使用SF6。而SF6的温室效应系数是CO2的2万3900倍,因此,希望尽量不使用这种物质。而今后为了扩大镁合金的生产,急需开发不使用SF6的溶解、精制、合金凝固技术。

该项目首先是由三协立山Aluminium开发了无SF6的镁溶解•提炼技术和镁合金凝固工艺技术。包括添加钙而使镁溶液难以燃烧的技术、杂质分离的技术、脱气•夹杂物分离技术,还在量产水准上确立了用于对成型加工材料微细化的凝固组织控制技术。目的是实现将杂质铁的含量降至30ppm以下,结晶体的直径降至100μm以下,同时以量产水准(300kg/批)开发6吋成型加工用镁合金材料无SF6制造技术。研发的结果是,以700kg/批的量产水准实现了12吋级的无SF6化。

其次,开发出了可提高镁合金机械性能的成型加工技术。其中,挤出加工由三协立山Aluminium负责,拉拔加工由住友电工负责,延压加工由大同特殊钢负责,复合加工由日本制钢所负责。分别设定了目标值,与产综研、长冈技术科学大学、东京电机大学、丰田工业大学展开共同研究,并委托金属材料研究开发中心(JRCM)进行可行性调查研究。